瀏覽歷史

首頁 > 專家文章 > VBONE寵物專欄~健康檢查報告怎麼讀懂?(一)
VBONE寵物專欄~健康檢查報告怎麼讀懂?(一)
VBONE獸醫師團隊 撰稿 2016-03-08

VBONE寵物專欄~健康檢查報告怎麼讀懂?(一)

 

關於健康檢查報告,我們將分成三個章節幫各位說明...
逐一針對您看到報告上的項目,讓您了解各項目指數所代表的意義!
但因為指數僅是一個參考依據,還需要偕同您毛寶貝的專業醫生幫您進行觸診、其他狀況或者近期狀態綜整才能夠得到最完整的建議諮詢唷
所以就請各位阿拔阿母參考囉............


健康檢查報告包括血液學檢查與生化學檢查等,血液學檢查評估紅血球系的方法包括:血容比(HCT)、血紅素濃度(HGB)、紅血球計數(RBC)、以及紅血球指數。


  血容比(HCT):
是指在一定量的血液中含有多少比例的紅血球,表示紅血球的狀態,血容比值偏低時,表示可能有貧血,偏高則可能有紅血球增生問題,在脫水的狀態下,血容比也會上升。
 
 血紅素濃度(HGB):
是一定量的血液中血紅素量,血紅素主要功能是將血液循環中的氧輸送到身體中各個部位,為血液運送氧氣能力的指標,血紅素濃度降低的狀態,稱為貧血,血紅素濃度增高的狀態,稱為多血症,較貧血症少見。
 
紅血球計數(RBC):檢測一定量的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數量,稱為紅血球計數,紅血球數減少時稱為貧血,增加時為紅血球增多症或多血症。
 
紅血球指數有三項,平均紅血球容積(MCV)、平均紅血球血紅素含量(MCH) 及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(MCHC),有助於鑑別貧血種類;
 
平均紅血球容積(MCV)測量一定數量的紅血球之大小並加以平均,可以檢查紅血球的大小;  平均紅血球容積增大稱為大球性貧血,因維他命B12或葉酸缺乏,而平均紅血球容積變小稱小球性貧血可能是缺鐵性貧血。
平均紅血球血紅素含量(MCH) 是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平均含量,缺鐵性貧血時會變低,溶血時會增加。
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(MCHC)指一定量的紅血球中血紅素之濃度平均值,減少稱低血紅素性貧血,正常稱正血紅素性貧血,可進一步鑑別診斷貧血的原因,數值降低代表有缺鐵性貧血,溶血時或球狀紅血球增多時數值會增加。
 
【醫療顧問專家】李彥琪醫生

現任:台大動物醫院醫師
           愛狗狗數位媒體有限公司/VBONE  醫療顧問

學歷:台大獸醫系畢業  

經歷:台大動物醫院住院部醫師
           中壢中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
           板橋亞麥動物醫院主治醫師
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