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歷史

首頁 > 專家文章 > VBONE寵物專欄~健康檢查報告怎麼讀懂?(二)
VBONE寵物專欄~健康檢查報告怎麼讀懂?(二)
台大動物醫院獸醫師 李彥琪 2016-03-23



血液學檢查評估白血球系的方法包括:白血球計數和白血球分類計數,包括嗜中性球嗜酸性球嗜鹼性球單核球淋巴球
前三者合稱顆粒球或多型核白血球,後兩者合稱無顆粒球,共五種分類。

白血球計數中白血球數量增加稱為白血球增多症,大部分是嗜中性球增多造成,而數量減少時為白血球減少症,則是嗜中性球減少所致。

 

白血球分類計數中分類為以下五種;
一、是嗜中性球的功能為細胞吞噬作用及殺滅作用,包括細菌、黴菌、酵母菌、藻類、寄生蟲及病毒
嗜中性球增多原因有三大類,一是腎上腺素引起生理性白血球增多症,二是腎上腺皮質酮誘起的緊迫性白血球增多症,三是炎症引起的,包括細菌、病毒、黴菌及寄生蟲感染,還有免疫性疾病和血液性疾病。
嗜中性球減少症原因有四大類,
一是血液循環中被破壞量增加或需求量增加導致數量減少,
二是在急性期或未顯示症狀前製造作用減退,此情形5-7天就消失,但有時間更長即變成泛白血球減少症或不再生性貧血,
三是因骨髓的細胞釋出作用衰竭(如骨髓纖維化)、細胞在骨髓內死亡(如骨髓壞死)及顆粒球成熟作用停止等原因使無效顆粒球增加,
四是其他不明原因造成。

二、是嗜酸性球功能為殺死寄生蟲及調整免疫系統;當寄生蟲感染(如犬心絲蟲、蛔蟲及球蟲等)和過敏(如跳蚤過敏症、嗜酸球性胃腸炎及嗜酸球性肺炎等)發生時常引發嗜酸性球增多症,貓的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及肥胖細胞瘤也會引發嗜酸性球增多。腎上腺皮質酮會誘發嗜酸球減少症,而急性感染時也會造成。

嗜鹼性球參與了許多形式發炎反應,尤其是造成過敏的種類。嗜鹼性球增多時常同時發生嗜酸性球增多(如犬心絲蟲),但當內分泌病、腎症候群、慢性肝病或遺傳性高脂蛋白血症等時,可能不會伴隨嗜酸性球增多症,而貓成熟嗜鹼性球不會被染色,所以貓沒有嗜鹼性球增多症。


是淋巴球可分兩種B淋巴球與T淋巴球,皆與免疫反應有關,健康動物的淋巴球增多應該是腎上腺素引起,有時感染的慢性期淋巴球會增加。淋巴球減少症引發原因有,正常年齡增加時淋巴球會減少數量,或是腎上腺皮質酮引起(體溫過高或過低、疼痛、高腎上腺皮質功能症等),急性全身性感染(病毒、內毒素毒血症、敗血症等),急性T淋巴球缺乏(新生幼年感染),使用免疫抑制劑,喪失輸出淋巴液(繼發於貓心血管之乳糜性胸腔滲出液積留、胸管破裂),喪失輸入淋巴液(消化道性淋巴肉瘤、腸腫瘤、肉芽腫性腸炎、假性結核病、蛋白質喪失性腸炎、潰瘍性腸炎等),淋巴結構被破壞(廣泛性肉芽病、多中心性淋巴肉瘤),遺傳性T細胞缺乏等因素。

是單核球增多症可伴隨嗜中性球增多症出現,或有化膿壞死、惡性腫瘤、溶血、出血、免疫性傷害、化膿性肉芽腫等疾病時出現。單核球減少症在臨床上沒有太大意義。

 

 

【醫療顧問專家】李彥琪醫生

現任:台大動物醫院醫師
           愛狗狗數位媒體有限公司/VBONE  醫療顧問

學歷:台大獸醫系畢業  

經歷:台大動物醫院住院部醫師
           中壢中山動物醫院主治醫師
           板橋亞麥動物醫院主治醫師

 
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