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歷史

VBONE專欄~犬貓糖尿病,你知多少?

糖尿病分四種類型,第一型是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,由於胰臟β細胞的破壞,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,通常導致胰島素絕對性缺乏,因此給予外源性胰島素治療通常預後良好,狗病例大部分是屬於這一類型。

 
第二型是非胰島素依存型糖尿病,指細胞對胰島素有阻抗性且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不良,所以給予胰島素治療效果並不佳,可給予胰島素以外藥物治療,此型到晚期可能併有胰島素分泌不足,貓的糖尿病多屬此類型,犬則少見。
 
第三型是二次性糖尿病,繼發於其他疾病而造成的,例如生長激素,助孕素,昇糖素等誘發造成,腎上腺皮質部功能亢進、甲狀腺功能低下、醫源性庫辛氏症候群等也會引發。
 
第四型是暫時性糖尿病,發生於某些亞族群的貓,由於疾病或藥物引起短暫性的惡化。其臨床症狀為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體重變輕的情況,還有狗有時會因白內臟而突然失明,或肝臟腫大,皮膚彈性會變差,也容易併發脂血症及急性胰藏炎產生黃膽的現象。
 
在貓還有可能會出現不正常的步態與姿態(走路或站立時,後腳踝會接觸地面)。狗多發生在肥胖母犬,平均發病年齡常是中年以上,以七至九歲最多見,某些犬品種有較高的發生率,如臘腸狗、貴賓狗、小獵犬、雪納瑞及米格魯等,在貓則以中年以上的結紮公貓較易發病。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,包括遺傳、免疫調控疾病、胰臟炎、肥胖、藥物誘發、澱粉樣病或繼發於其他內分泌疾病等。
   
治療糖尿病的主要作法為定時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的藥物,及血糖的維持與測量。此外因母犬發情間期可能會因為體內雌激素改變出現暫時性糖尿病,因此建議絕育方可避免此種情況發生。
 
日常照護中飲食方面須朝減肥方向與減少血糖波動為主。多給予低脂肪、高纖維的食物或處方飼料,並且要隨時注意體重升降,體重過重或者太輕都不適宜。餵食時間也須注意,每天在相同時間(給予胰島素前)餵食固定份量食物,以小量多餐為宜,才能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。避免給予較軟,較溼潤的食物,這類含有大量單醣,通常比較容易引發嚴重的膳後高血糖症。
 
運動燃燒血糖的方式和胰島素相同,因此控制糖尿病時也要控制活動量,以維持適合且持續規律的運動為佳。

【醫療顧問專家】李彥琪醫生
現任:翻滾吧!國際實業有限公司/VBONE 醫療顧問
經歷:
台大獸醫系畢業 
中壢中山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
板橋亞麥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
台大動物醫院 住院部醫師
香港東方獸醫診所 主治醫師
寵樂保 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醫療顧問

 

商品篩選

品牌: 全部

價格:

Lucky LA 寵物舒糖優(血糖管理保健)_[0]

Lucky LA 寵物舒糖優(血糖管理保健)

市場價格:NT: 900元
促銷價:NT: 600元

獸醫專用-固醣安平衡血糖寵物機能性食品膠囊/60顆_[0]

獸醫專用-固醣安平衡血糖寵物機能性食品膠囊/60顆

市場價格:NT: 900元
本店售價:NT: 810元

美國PetAlive天然草本~醣尿平衡膠囊(GlucoEnsure)/60粒_[5]

美國PetAlive天然草本~醣尿平衡膠囊(GlucoEnsure)/60粒

市場價格:NT: 2150元
促銷價:NT: 1650元

強推!美國PetAlive天然草本~胰臟消化膠囊/60粒_[5]

強推!美國PetAlive天然草本~胰臟消化膠囊/60粒

市場價格:NT: 2440元
促銷價:NT: 1850元

總計 5 個記錄
0